英國財政、衛生大臣宣布請辭 首相強森執政陷危機

英國兩大臣請辭,強森再度陷入執政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掀起茶壺風暴,日前保守黨負責黨紀的副黨鞭在酒後觸摸2名男性的身體,被指控性騷擾,儘管保守黨黨魁、現任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為此公開道歉,似乎無法止血,財政大臣以及衛生大臣兩位重要閣員在5日宣布請辭,外界研判經歷派對門風波的強森,恐怕很難抵擋這波政治衝擊,下台恐怕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衛生大臣賈維德辭職信 直言對強森失去信心

曾擔任過財政大臣及內政大臣的賈維德(Sajid Javid),5日辭去衛生大臣一職,他在寫給首相強森的辭職信中直言,自己對強森失去了信心,另一位請辭的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在寫給強森的辭職信中強調,社會大眾期待政府能夠正確稱職和認真的運作。

強森剛挺過黨內不信任案 副黨鞭又遭指控性騷擾

強森因疫情期間爆發派對門風波,才剛挺過黨內的不信任案,不料副黨鞭平徹(Christopher Pincher)日前在酒後觸摸2名男性的身體,被指控性騷擾,強森5日親上火線道歉,「我認為這是錯誤的,我為此道歉,事後看來我認為這是不對的行為」,但黨內同志對強森的領導統御失去信心。

強森一天之內痛失兩位重要閣員,儘管強森在第一時間火速補實遺缺,由前衛生部政務次長和前教育部長查哈威(Nadhim Zahawi)接任財政大臣、幕僚長巴克雷(Stephen Barclay)出任衛生大臣,但政壇已在點名接任下屆首相的可能人選,副黨鞭的摸男事件會不會是壓垮強森的最後一根稻草,外界都等著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