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恐慌蔓延全球!美元指數在避險買盤支撐下衝破106關卡,創20年新高,但歐元持續重貶,已經快跟美元平價。野村集團預測,美國從今年第4季開始就會出現溫和,但會有長達5季的衰退,摩根士丹利也表示,目前經濟低迷狀況比預期還嚴重,也代表股市還有更多下行空間。

看壞經濟 2年、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倒掛

美股走勢戲劇化,每天挑戰投資人心臟。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殖利率週二再度出現倒掛,加深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步入經濟衰退的疑慮。

Captrust首席投資長Michael Vogelzang指出,市場認為通膨已經是舊聞,擔憂聯準會持續升息,大舉收緊貨幣政策,最後導致經濟衰退,而市場上都在討論經濟是否已經陷入衰退,還是瀕臨衰退邊緣。

美元指數續走強 歐元兌美元創20年新低

在經濟衰退的陰影籠罩下,美元指數持續走強,歐元兌美元創20年新低,已經快跟美元平價。另外,金屬市場也受衝擊,加劇銅價崩盤。Prosper Trading Academy執行長Scott Bauer表示,銅價現在已經跌到2020年1月以來最低,至於貴金屬現在已經跌入熊市。

通膨難纏!野村:美第4季進入長達5季衰退

野村首席經濟學家Rob Subbaraman預告,美國從今年第4季開始將陷入經濟衰退,連續好幾季GDP會呈現負成長,衰退程度溫和但很漫長,會延續長達5季。

野村看淡全球經濟前景,且一旦俄羅斯完全切斷對歐陸天然氣的供應,歐元區的衰退可能會更深。LC Macro Advisors智庫創辦人Lorenzo Codogno指出,將看到歐元區今年第3季GDP出現負成長,部分歐洲國家可能今年第2季經濟就會走弱,所以整個歐元區,甚至整個歐洲都將陷入衰退。

大摩也悲觀 「經濟低迷狀況比預期嚴重」

摩根士丹利分析,目前全球經濟受烏俄戰爭和中國清零封鎖的影響,「比預期還糟糕」,但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銀行則認為,經濟成長率較高的新興市場有望抵禦美國這波經濟衰退衝擊,將逢凶化吉,甚至吸引更多投資人進場。

台北/王 絜、李芷螢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