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艾利」登陸日本! 九州、四國掀強風豪雨

颱風「艾利」登陸日本! 九州、四國掀強風豪雨。圖/翻攝自Windy.com

今年第4號颱風艾利5日清晨在日本九州登陸,隨後轉弱為溫帶低壓,但它的強風豪雨仍然帶來不少災情。福岡跟高知縣都傳出有民宅跟道路淹水、土石崩塌,高知須崎市的12小時降雨量甚至創下史上新高。專家預測,日本各地6日仍有必要嚴防大雨帶來的災情。

福岡馬路成小河! 四國地區12小時雨量飆350毫米

日本東北青森縣5日下午雷神索爾來報到,熊本的天空一大早也出現驚人的閃電,滂沱大雨從天而降,車輛行駛都濺起層層水花,艾利颱風5號凌晨,從日本長崎縣的佐世保市登陸,隨後數小時內就轉為溫帶低壓,卻仍為九州和四國地區帶來強烈風雨。

福岡縣的大牟田市,馬路瞬間成為小河,汽車拋錨卡在路上動彈不得,市區到處汪洋一片,田徑場也瞬間變成了湖泊,四國地區的高知縣須崎市12小時降雨量更一度飆破350毫米,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種植農作物的溫室全都泡在水中,連加油站跟郵局都難以倖免。

艾利登陸後轉溫帶低氣壓 北海道、青森防強降雨

艾利雖然減弱為溫帶低氣壓,但西日本到北日本廣泛地區,大氣都呈現非常不穩定狀態,專家研判北海道跟青森縣局部地區可能出現時雨量100毫米左右的強降雨,相繼發布「破紀錄短時間大雨情報」,各地也都必須嚴防土石流或河川氾濫等災情。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