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萬年前貓熊化石 發現協助抓竹「第六指」

貓熊愛吃竹子這個大家都知道,不過中國科學家在一次考古中,意外找到貓熊在600萬年前的祖先化石,發現牠們當時就比一般哺乳類前肢多出一個「第六指」,長在大約人類拇指的位置,雖然「第六指」沒辦法靈活使用,但卻提供了抓握力,讓貓熊能夠抓住竹子。推測貓熊吃竹子至少吃了600萬年。

「第六指」提供抓握力,讓貓熊能夠抓住竹子。圖/翻攝自RTS

第6指協助抓竹 推測吃竹歷史600萬年

吃竹子可說是貓熊的天性,最近科學家意外在雲南挖掘到大貓熊祖先「始貓熊」的化石,發現牠們吃竹子的習慣,可回溯到600萬年前。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吉學平指出,「大貓熊祖先的發現是個意外,我們嚮往的初衷是要尋找從猿到人,過度時期的古猿化石。」

「第六指」又稱偽拇指。圖/翻攝自RTS

始貓熊生活在大約600多萬年前,如今已滅絕,不過學者分析化石後發現,早從始貓熊開始,就跟其他哺乳類的前肢不同,多出「第六指」,又稱偽拇指,長在手掌側邊、大約人類拇指的位置。

「第六指」長在貓熊手掌側邊、大約人類拇指的位置。圖/翻攝自RTS

「第6指」提供緊握力 經過演化仍未變長

雖然 「第六指」是固定關節,不能像人類一般靈活使用,卻提供了抓握力,讓貓熊能抓住竹子。吉學平補充,「我們還發現大貓熊的肱骨,根據肱骨推算,當時大貓熊的體重,大約是51到70公斤,相當於今天雌性貓熊的範圍。」

經過上百萬年演化,貓熊的「第六指」竟然都沒有變長, 始終保留原本的樣子,但也正是這種不長不短的狀態,讓貓熊能把玩竹子於雙手間,一吃就是600萬年。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