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警方訓練了科技偵蒐犬,找出USB和硬碟等電子儲存硬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澳洲警方訓練了科技偵蒐犬,找出USB和硬碟等電子儲存硬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狗狗的好嗅覺,經常協助警方查緝違禁品,而澳洲警方現在更訓練了一批科技偵蒐犬,負責在現場找出USB,甚至是微晶片等硬體裝置,協助警方掌握更多數位證據。可不要小看這些狗狗,只有表現前百分之一才能擔任科技偵蒐犬,可說是菁英中的菁英。

狗狗鼻子超靈 找出USB、微晶片等硬體裝置

狗狗的好嗅覺經常被用在機場邊境查緝毒品或違禁品,也經常在搜索行動中擔任搜救好幫手,甚至也有人訓練夠準確嗅出新冠患者,如今狗狗們再被賦予重大任務。

澳洲警方訓練了一批科技偵蒐犬,要靠著狗狗經過訓練的好鼻子,找出USB和硬碟等電子儲存硬體。澳洲警方偵蒐犬行動代理偵查官霍姆斯表示,現有的偵蒐犬主要搜索USB、微晶片,或任何形式有記憶體的數位媒體。

9隻科技偵蒐犬執行74項行動 找到328項物品

藉助科技偵蒐犬找到的電子儲存硬體,將有助警方找到新證據,甚至能指認嫌犯的數位線索,特別有助於偵辦兒童性剝削和阻止可能的恐怖行動。目前有9隻科技偵蒐犬值勤中,執行了74項行動、找到328項物品。

9週大進行高難度訓練 3個月後挑選前百分之1

澳洲當局約從狗狗9週大時開始一連串高難度訓練,3個月的訓練後挑選「前百分之一」,因此這些狗狗可說是菁英中的菁英。不過立下大功後,狗狗的報酬卻很簡單,科技偵蒐犬訓練師透露只要陪牠好好玩一場就夠了。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