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教授陳明通澄清,是別人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指導教授陳明通澄清,是別人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竹市長林智堅遭國民黨議員王鴻薇爆料,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同年6月竹科委託中華大學辦理的研究報告,而媒體人黃揚明今(5)日也指出,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論文部分涉嫌抄襲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對此,國安局長、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澄清,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不過余正煌先畢業,他強調,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

黃揚明在臉書指出,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與比林智堅早半年口試通過的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前兩章對比,有部分內容涉嫌抄襲。

對此,指導教授陳明通發表聲明,「我是林智堅的指導教授,我必須幫他澄清一下,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怎麼寫也是我先指導林智堅」。

陳明通指出,後來余正煌因為一開始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找上自己的研究助理楊喜慧,陳明通徵得林智堅的同意後,把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用,並建議余正煌換題目寫林智堅,同時把林智堅當時初步寫的東西,包含前面幾章,尤其是研究設計,給余正煌參考,同時以口試委員的身分給余正煌一些寫作建議。

陳明通表示,因余正煌只剩最後一個學期,先畢業,而林智堅比較晚畢業,讓外界誤解林智堅抄襲余正煌,其實過程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真是有理說不清!」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