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否認罹癌、辭職傳聞 透露最快9月訪烏俄

教宗接受專訪,否認罹癌及辭職傳聞。圖/翻攝自YouTube@Vatican IHD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接受《路透》專訪,駁斥他可能準備辭職以及罹癌的傳言,還透露9月可能會造訪烏克蘭和俄羅斯。

罹癌、辭職謠言四起 教宗否認傳聞

《路透》4日刊出教宗方濟各的專訪,記者提及近期有關教宗健康出問題,甚至罹癌的傳聞,方濟各幽默地說「我還活著」,還直接否認稱只是「宮廷八卦」,並指醫師什麼都沒告訴他。方濟各也透露膝蓋上有「小裂痕」,目前已接受雷射治療和磁療。

另外,方濟各曾預告8月下旬多個計畫,包括召開全球樞密會議、選出新樞機主教以及訪問義大利古城拉奎拉(L'Aquila)。而方濟各的前任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2013年宣布辭職前也曾到拉奎拉,因此外界懷疑方濟各的行程可能預示著即將辭職。

對此,方濟各強調「從未想過」辭去教宗職位,被進一步追問是否會仿效前任辭職時,方濟各說「目前不會,真的!」也說假如健康狀況真的出問題,讓他無法繼續履行職務時,確實會考慮辭職,但現在身體還健康,就沒有辭職的可能。

方濟各透露 最快9月訪基輔、莫斯科

在專訪中也談到烏俄戰爭,方濟各透露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正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討論是否可能造訪莫斯科,不過過去沒有教宗去過莫斯科,且方濟各時常公開譴責俄方,導致俄方認為現在不是個好時機。不過方濟各表示,最近情勢有變化,他有意前往基輔和莫斯科,透露若磋商順利,最快9月可成行。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