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不斷崩跌,加上升息影響,也讓房市跟著降溫。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股近期不斷崩跌,加上升息影響,也讓房市跟著降溫。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股近期不斷崩跌,加上升息影響,都衝擊到民眾購屋信心,有房地產業者憂心,台股下跌影響的房市因素,恐怕比升息還要來得大,更有業者直言,現在房市是一團糟,加上缺工缺料影響,準備進入農曆民俗月淡季,房市提早變盤,下波推案高潮恐將直接跳到928檔期。

5黑天鵝環伺!房市「提早變盤」 寄望928檔期

近日台股雪崩式狂瀉,光6月份就大跌1,982點,7月開局向下跌勢依舊,股民們叫苦連天,被套牢的資金,加上疫情跟升息影響,也讓房市跟著降溫。

六都6月建物買賣移轉數,單月21,304棟,年減14.9%。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股市差,房地產一定會受影響,看到底股市是暫時還是長遠,要是股票繼續下跌的話,大家都會收一收手,晚一點再來推啊,因為現在施工做不出來,你推也沒用啊,現在整個市場真的一團糟啊,股市也再跌了,呼籲政府不要再繼續打房了。」

6月房市買氣降。圖/非凡新聞

不動產業者直言現在房市是一團糟,呼籲政府別再打炒房,升息循環確立、營建成本飆升、經濟成長率下修、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加上近期台股重挫,都是房市黑天鵝,接下來又要進入農曆民俗月淡季,推案只能先緩一緩,直接跳到928檔期,只是就算房市有許多利空因素,民眾依然沒有議價空間。

楊玉全表示,「價格再怎麼樣,你蛋黃、蛋白不可能跌」,因為現在土地跟施工的成本就是這麼高,跌不下去。

五大利空壟罩房市。圖/非凡新聞

專家憂停滯性通膨帶衰房市 H2價緩漲量縮

房產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除了升息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全球經濟景氣放緩這一部分,這才是我們最擔心的,美國聯準會甚至已經預期明年經濟可能負成長,如果台灣的外銷出口也跟著美國而下滑的話,那明年停滯性通膨如果真的發生,對房地產就是一大破壞力。」

市調業者則認為,外在經濟加諸在房市的壓力才是最關鍵的,而不變的是,下半年房市「價緩漲、量縮」的整體趨勢幾乎確立。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