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占境外移入逾6成,邊境暫不放寬。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BA.4、BA.5占境外移入逾6成,邊境暫不放寬。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上月中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將隔離期縮短為「3+4」,每週可入境人數總量也上調至2.5萬人,外界好奇指揮中心是否有規劃進一步鬆綁相關措施,對此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考量到暑假到來,且BA.4、BA.5亞型變異株來勢洶洶,目前不會放寬邊境檢疫措施。

暑假出遊潮!全球疫情上升21% BA.4、BA.5占大宗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天指揮中心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邊境管制措施,考量國際疫情發展,目前還是決定維持每週入境人數最高2.5萬的管制。

莊人祥指出,目前國際間疫情回升,上週全球確診人數上升了21%,一方面是因為暑假到來,民眾紛紛外出旅遊導致,另一方面則是因為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成為各國的主要流行株,讓確診人數持續增加。

我國邊境管制不鬆綁 莊人祥:已提前放寬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6月9日至6月26日驗出的境外移入個案中,有超過六成感染BA.4、BA.5,這與該變異株在各國間陸續造成社區感染有關,而莊人祥也說,國內正值暑假期間,旅遊、聚會的頻率將會增加,因此維持我國目前的邊境管制措施,相關規定也會視疫情與國內醫療量能發展滾動檢討。

至於「3+4」何時能放寬為「0+7」,莊人祥表示會視整體疫情發展進行調整,不過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在6月中旬就放寬了入境規定,當時國內疫情甚至都還沒走到半山腰,反觀鄰近國家則是等到疫情降到更低的程度,才放寬入境規定。

藍營批限制入境人數「影響選舉」 莊:無政治考量

國民黨批評,指揮中心將每週入境旅客(本、外國籍)限制在2.5萬人,可能會導致民眾來不及恢復戶籍,會影響連底的投票資格,建議入境人數限制應排除本國籍旅客。

對此莊人祥表示,入境人數總量管制在訂定上並沒有選舉考量,6月1日至6月14日期間,每週入境人數約僅2.3萬人,而當入境條件放寬至「3+4」,總量管制為每週2.5萬人後,6月15日至7月2日返台人數暴增,超過了4萬1千;他強調,入境人數總量管制是一個防疫的配套措施,指揮中心並沒有藉此限制國人返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