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三廠荒廢30多年重啟 9月開展再現匠藝之美、礦業歷史

新北市猴硐「瑞三整煤廠」荒廢30多年後,由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合作,啟動修復工程,除了經過繁瑣的文資審查,為了還原日式木構造工法,木匠們也是費盡心力,如今隨著工程完工,整煤廠未來也會開放參觀,期望重新恢復昔日光彩,讓民眾從中體驗礦業歷史。

荒廢30多年!瑞三整煤廠修復 重現礦村風華

手上木槌敲了好幾下,才終於將木樁榫接起來,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試過才知道不容易,更要大力推廣猴硐瑞三整煤廠修復後的新樣貌。

侯友宜嘗試敲木樁榫接。圖/台視新聞

侯友宜表示,在百年前是最重要的整煤廠,經過長年累月風化以後,不再使用,因此荒廢了,現在要重新讓瑞三整煤廠再度風華呈現。

預計9月對外開放參觀 體驗昔日礦業榮景

整煤廠還原過去日式木構造工法,因為這裡承載了台灣早期煤礦業蓬勃發展的歷史,在荒廢30多年後,新北市府和文化部,合作啟動修復工程,把礦工們討生活留下的感人故事,深深刻印在建物遺跡裡。

瑞三整煤廠將重新修復,開放參觀。圖/台視新聞

侯友宜指出,重新再沿用老木匠的榫接法,蓋出手工最精準的木匠手法的影印,在瑞三的整煤廠都可以看得到。

匠藝之美和礦業歷史,在整煤廠裡通通都能看的見,預計9月份布展,對外開放參觀,讓民眾親自體驗,昔日礦業榮景。

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