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戴高樂機場外有250名地勤人員示威,阻礙機場對外交通。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戴高樂機場外有250名地勤人員示威,阻礙機場對外交通。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美各大機場這兩天都人潮滾滾,美國因為國慶日連假,民眾大舉出遊,擠爆機場,歐洲則因為機場員工罷工,導致航班取消,機場大亂。疫情趨緩後第一個旅遊旺季,不少歐美旅客吃足了苦頭。

勞動力短缺、員工罷工 歐洲多國機場陷混亂

廉價航空瑞安跟易捷的機組員,繼續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等大機場罷工,使得暑假航空交通大亂,旅客提早四個半小時到機場,但班機不是取消就是嚴重誤點。丹麥遊客表示,「我們準備飛回丹麥,但班機取消了,我們想退費或換票,但他們說不能工作。」

歐洲物價高漲,航空公司機組員工會要求薪資比照其他歐盟國家的同業,預訂月初、月中、月底三個週末罷工,每次罷工三天。

戴高樂機場250名地勤示威 旅客塞機場外

法國戴高樂機場外,週五也有250名地勤人員示威,阻礙機場對外交通,很多旅客進不了機場,塞在機場連外道路上,乾脆拿出手機拍下罷工場面。機場地勤要求調薪,支應通貨膨脹。罷工行動導致十分之一的航班取消。

薪水凍漲5、6年! 歐洲機場員工求加薪「抗漲」

暑假航班需求大增,疫情期間停飛的人力缺口又還沒補齊,航空業員工利用這個機會爭取加薪。有機場員工表示,「我們的薪水五、六年沒調,疫情之後汽油漲價,生活用品也漲不停。」

美國達美航空的機師也醞釀罷工,有機師在紐澤西州紐瓦克機場示威,要求更新2016年的勞動契約。不過這幾天美國機場忙著消化國慶連假的出遊人潮,據統計,週四通過機場安檢的人數,已經比2019年同一天要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