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發文PO出準備好的得獎感言。圖/翻攝自Facebook@黃明志
黃明志發文PO出準備好的得獎感言。圖/翻攝自Facebook@黃明志

第33屆金曲獎今(2)晚在高雄巨蛋登場,黃明志與陳芳語以〈玻璃心〉入圍最佳年度歌曲,不過敗給茄子蛋〈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玻璃心〉雖然未得獎,但黃明志在臉書發文準備好的得獎感言,感謝台灣的民主自由,讓他的作品可以發光發熱,他也提到,許多人問他因為〈玻璃心〉被中國禁值不值得,他認為,真正被「禁」的是那些不能自由地發表自己意見的人們。

黃明志在臉書發文,依照慣例,就算沒有得獎,還是要把準備好的金曲獎得獎感言發出來,「因為我花了很長時間寫,沒有post出來很浪費...」。

黃明志表示,這首玻璃心其實是一首情歌,相信大家都聽得出來,這也是他的作品中,少數可以紅到除了亞洲各國和華人地區以外,連歐洲,美洲,甚至中南美洲都有很多人在關注的一首歌,「但唯獨有一個國家聽不到,也看不到」。

黃明志提到,有很多人問他寫了這首情歌,現在被某個國家禁了,覺得值不值得,「我認為,被禁的不是我,不是陳芳語,也不是玻璃心,真正被『禁』的,是那些不能自由地上網,自由地聽歌,看戲,看新聞,自由地發表自己的意見,甚至自由出門的人們」。

黃明志也感謝與他一起合唱〈玻璃心〉的陳芳語,幫這首歌注入了生命力,他也感謝馬來西亞的警方,「前政府和官媒對我的打壓,逼我走向世界。感謝爸爸媽媽在我被逮捕,被關押,被提控了那麼多次,還依然沒有阻止我做音樂」,感謝金曲獎的評審對他們的肯定。

文末,黃明志感謝台灣的民主自由,讓他的作品可以發光發熱,「台灣加油!香港加油!新疆加油!西藏加油!中國人民加油!」

黃明志發文PO出準備好的得獎感言。圖/翻攝自Facebook@黃明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