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非洲蝸牛再次入侵美國佛州。示意圖/Wikimedia Commons
巨型非洲蝸牛再次入侵美國佛州。示意圖/Wikimedia Commons

一種巨型非洲陸地蝸牛最近入侵美國佛羅里達州里奇港,不但危害環境、侵蝕建築物的泥灰,身上還帶有鼠肺蟲,使人罹患腦膜炎,當地政府已經將里奇港鎮整個隔離,不准植物、土壤、庭院廢棄物、推肥及建材等物品從鎮上運走。

比拳大巨蝸入侵! 狂啃城鎮植物和房屋塗料

這是50年來非洲蝸牛第3次入侵佛州,佛州西岸中部的新里奇港上週發現一隻非洲巨蝸,牠不但體型有人的拳頭大,足全部伸出時全長有20公分,也是世界上危害最嚴重的蝸牛,牠們把植物或蔬菜都吃完之後,還會吃房子的塗料和泥灰。

千萬別碰!巨蝸身帶寄生蟲 恐引發「腦膜炎」

非洲巨蝸繁殖得非常快,因為雌雄同體,一次可以產1200顆卵,此外,非洲巨蝸身上還帶有鼠肺蟲,這種寄生蟲會引起人類的腦膜炎。

巨蝸第三度入侵佛羅里達 里奇港全鎮遭隔離

當地政府呼籲民眾發現這種巨蝸後,保持距離,千萬不要用手觸摸,並立刻通知農業單位的人來處理,同時發布里奇港的隔離令,隔離區內不准把庭院垃圾、堆肥、建材,這些巨蝸喜歡棲息的東西運出隔離區外。

1960年代末70年代初,有人把非洲巨蝸當作寵物引進佛州,當時為了消滅這個物種,花了好幾百萬美元。2011年有團體為了宗教儀式上需要這種巨蝸的黏液再度引進,又耗費10年消滅,花費2400萬美元,希望這次能及時消滅所有巨蝸,減少災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