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3/邱晨獲頒特別貢獻獎 女兒高喊:就在今夜爸爸你得獎了

第33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得主為邱晨,雖然邱晨已在今年3月24日離世,但是他畢生都在從事音樂創作,特別是用音樂述說台灣故事,對台灣文化貢獻良多。

由「丘丘合唱團」主唱金智娟擔任獻獎人,金智娟介紹,邱晨是民歌時期的一位重要創作者,〈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這些歌曲歷經40多年,仍在大家的口中傳唱,但是有些民歌手戲稱邱晨為「民歌終結者」,邱晨創立的「丘丘合唱團」推出〈就在今夜〉,佔據暢銷榜多時,宣告民歌時代的結束。

金智娟提到,她所認識的邱晨,從不會把自己定位在單純音樂人的角色,從報社記者到人權爭取的參與者,他不僅是文以載道,更是輕聲呼籲那些流行音樂所要認真吶喊議題,「在今年年初,他離開我們去看另外一片風景,但是他的作品,將永遠為他、為我們的時代發聲」。

邱晨的夫人楊麗琴、女兒邱安晨代替邱晨領獎,楊麗琴謝謝大家、文化部、金曲獎給她們這個機會領獎。邱安晨表示,很榮幸和母親一起代替父親領獎,邱安晨分享,父親十分熱愛音樂,音樂是他一生的信仰,他用音樂記事、創作、與世界交流,用前衛、特立獨行的作品,創造台灣流行音樂的先鋒,陪伴無數人度過青春歲月。

邱安晨說,父親熱愛音樂的同時,對台灣社會充滿熱忱與關心,父親曾在《特富野》專輯中提到「我謙卑的心願,是希望我的歌曲、我的歌聲,可以喚起人們多一些對自然的尊重、對生命的珍惜、和對人類的手足之情,讓我們以這樣的手足之情,來彌補人世間的缺憾與不平」。

邱安晨指出,父親也用音樂為民主自由和人權運動發生,留下許多反映時代、發人省思的作品,如同他留在筆記的那句話「永不違背對母島台灣的誓言」,父親多次擔任金曲獎評審,對台灣的音樂發展有很深的期許,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這片得來不易的、可以自由創作的土地,和能透包容多元聲音的社會,在這樣堅實的基礎上,能迎向全世界音樂市場的企圖心。

邱安晨提到,父親離開後,很多人紀念、分享與父親的種種,聽到這些朋友與父親相遇的故事,她想替父親與各位說,父親這一生的歲月,也是因為與各位相遇,才能如此豐富精彩,也感謝這一路上相遇的每一個人。

最後,邱安晨感性地說,代表全家人感謝長官和評審對父親的肯定,感謝幫助、關心過父親的所有人以及親朋好友,「就在今夜,我想對天上的父親說,爸爸你得獎了」。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於台中東勢,於政大新聞系就讀時,寫下〈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等經典校園民歌,第1屆金韻獎紀念專輯12首歌中,就有3首是他的作品。

1980年邱晨以〈相思〉獲金鼎獎作曲獎,1981年成立國內第一個搖滾樂團「丘丘合唱團」,創作〈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等膾炙人口歌曲,首張專輯「丘丘合唱團—就在今夜」推出後,迅速以全然不同的搖滾樂風格紅遍大街小巷。邱晨也致力於客語文化推廣,創作〈羊妹妹十八歲〉、〈龍安橋之戀〉等客家歌曲,透過溫柔的音樂,傳達客語文化特色,傳承客家精神。

責任編輯/林湘芸、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