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染疫不敢就醫追蹤? 國內「癌症死亡時鐘」快20秒

國內「癌症死亡時鐘」快20秒,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

衛福部統計處公布去年國人的十大死因,癌症仍排名第一,且癌症死亡時鐘跟前一年相比,快轉了20秒。有醫師分析,可能有癌症患者,因為擔心被感染新冠,不敢到醫院追蹤而延誤就醫。此外,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高血壓性疾病,也從前一年的第7名,上升到第6名,醫師認為這也跟疫情期間,民眾沒有按時回診、服藥有關。

國人「十大死因」出爐 高血壓性疾病排名上升

有高血壓的民眾都應該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根據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的資料顯示,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高血壓性疾病」的排名,從前一年的第7名,上升到第6名,年增率更高達17.6%。

高血壓性疾病上升到第6名。圖/台視新聞
有醫師表示,原因之一是民眾經常低估高血壓對身體的影響;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也分析,可能是疫情的關係,有些患者不敢就醫、領藥,或者只請家人代領、延後回診時間,導致血壓變得比較難以控制,高血壓性的併發症如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惡化等,就會突然上升。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榜首 醫籲「別拖延病情」

除了高血壓,國人的十大死因第一名「癌症」,雖然已是連續40年第一,但是去年的「癌症死亡時鐘」比起前一年,快轉了20秒,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有醫師也分析,這可能是癌症患者因為擔心被感染,不敢到醫院追蹤而延誤就醫。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說,發現有很多病人有症狀卻沒有就醫,經過這一、兩年的時間,癌症可能就變大了,從第二期變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還有病人就醫時竟然腸子已經破掉了。

110年癌症死亡時鐘比109年快轉20秒。圖/台視新聞

不過,也有醫師指出,新冠疫情是否造成延宕診斷出新患者,還需要再觀察一到二年才能釐清。

台北/徐郁潔、林益新、林昭賢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