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市政署指出,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在6月29日晚間被驗出新冠病毒,澳門當地已經將20箱、共100公斤的芒果全數銷毀,同時暫緩廠商進口一週。對此,農委會強調,目前沒有研究指出病毒可以透過農、漁、畜牧等產品包裝進行傳播。

「芒果被確診」 其他農民:不可能

台灣芒果外銷竟然驗出「確診」,根據澳門市政署公布的資訊,6月29日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經過新冠病毒檢測,呈現陽性,當地立刻將20箱,共100公斤芒果全數銷毀,並暫緩涉事廠商進口一週。

消息傳回台灣,農民不可置信,非常驚訝,一名非當事農民直言「我是覺得不可能,太過誇張啦」,另一位農民也表示,運送的過程當中都會消毒,如果人本身有確診,手摸過芒果,病毒也不可能在芒果上存活那麼久。

其他非當事農民怎麼都想不透,台灣芒果外銷澳門居然驗出陽性,農民認為,病毒不一定是來自台灣,有人猜測,可能是芒果到國外時,海關或是包裝人員有確診,「有這些疑慮啦,不然怎麼可能是我們這邊會出問題」。

農委會:無研究指出病毒透過農漁品包裝傳染

針對這次芒果驗出新冠病毒,農委會也強調,目前研究沒有指出,病毒可以透過農產、漁產,甚至畜牧產品包裝成為傳染途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只有中國以及其所屬的關稅領域區域才有在檢測所謂的新冠病毒,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上,目前沒有所謂的病毒透過農漁系產品上面的包裝傳染給人的說法。

農委會防檢局也發布聲明,依據澳門檢疫規定,我國芒果應檢附防檢局簽發的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無特定有害生物或檢疫處理規定,防檢局並未收到澳門通報該批芒果的不合格通知。

防檢局重申,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COVID-19病毒透過水果傳染人,以COVID-19為理由在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的11月起在WTO/SPS委員會就有許多國家包含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防檢局呼籲澳門當局亦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以維貿易順暢。

今年芒果產量銳減,只剩以往2到3成,雖然買氣還可以,但傳出芒果外銷驗出陽性,無疑是對農民一大打擊,究竟哪個環節沾染病毒,必須提出證據,否則農民恐怕無法接受。

台南/黃富祺、梁家瑋、王懿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