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3/台語歌王廝殺戰!蕭煌奇挑戰「五金行」 蘇明淵爭第2座歌王

金曲獎頒獎典禮明(2)日就要登場,台語歌王寶座競爭激烈,今年入圍的歌手風格多元,不但有流行,也有嘻哈饒舌元素。新人張伍以流利的台語饒舌,要和嘻哈校長大支一起角逐歌王;有「鋼琴詩人」稱號的視障歌手王俊傑,在強敵環伺下用獨特風格殺出重圍;前年才拿下歌王的「律師歌手」蘇明淵,這次再度入圍;過去已經拿下好幾座歌王獎座的蕭煌奇,幽默地說,如果今年拿到第5座台語歌王獎座,就是「金曲五金行的店長」。

結合歌仔戲、搖滾、嘻哈 蕭煌奇大突破7度入圍

有麥克風的地方都是台語歌王蕭煌奇的舞台,蕭煌奇以全新台語歌型態,結合歌仔戲、搖滾和嘻哈,大大突破以往,更讓他創下第七度入圍金曲台語歌王的紀錄。蕭煌奇表示,「唱到不能動為止,我覺得應該還是會抓著麥克風」,他說,在任何的場地只要可以唱歌,就會很愛音樂,享受在音樂當中,「不管是一個人的舞台,或者是一萬個人的舞台,我們都要認真地去把自己想要表達的唱出來,我覺得是感動自己、感動別人」。

蕭煌奇笑稱,如果再得獎就要當金曲五金行店長,「有上台機會的話,我要講的第一句話就是,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拿到第五座的金曲男歌手獎,那從這個時候呢,大家可以開始叫我金曲五金行的店長,謝謝大家來參加我的開幕典禮」。

他也提到,唱給更多人聽是流傳一輩子的,所以如果歌曲不管是點閱率或是流傳可以讓大家感動的,「我覺得那個是比勝過得獎還要重要」。

律師歌手的音樂故事 蘇明淵擅長「以歌療傷」

蕭煌奇奪金實力堅強,在同為歌王的對手中,還有「律師歌手」蘇明淵,他將律師訴訟工作遇到的故事轉化成音樂和歌詞,他表示,訴訟的案件是大家比較不容易看到的角落,這些角落裡頭有非常多的故事,其中有一些故事他覺得值得把它拿出來當作詞曲創作的養分,提供一些遇到類似事情的人,能在歌曲中找到他的位置,或許可以療癒他的心情或不安。

擅長以歌療傷的蘇明淵,今年第二度入圍,要搶第二座台語歌王,貴為台語歌王的蘇明淵,卻也一度因為個人特色太強烈,被外界擔憂歌曲傳唱度不高,但他用實力證明,闖出一片藍海。蘇明淵說,「做的是我自己,有個人特色的自己,那這個自己或許不見得大家都愛」,但是他相信有一天,他會闖出一片自己的藍海。

「律師歌手」蘇明淵要搶第二座台語歌王。圖/台視新聞

面對歷屆歌王夾擊,「鋼琴詩人」王俊傑則以那卡西曲風殺出重圍;而不讓那卡西和台語流行歌曲搶盡金曲光芒,歌手大支以及新人張伍以嘻哈饒舌元素強勢回擊。在金曲台語歌王戰場上,今年各種風格環伺,誰能勝出,各界拭目以待。

台北/游騐慈、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