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7/1 18:00更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成立兩年多,今(1)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兒童疫苗接種率、口服藥物投藥率、染疫死亡率及超額死亡等數據做回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表示,國內兒童疫苗接種率及口服藥投藥率都是世界第一;染疫死亡率也處於最低程度,超額死亡也是世界排名第二低。不過,稍早指揮中心更新表示,經資料更新,台灣的5-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仍僅次於新加坡。

台灣5-11歲兒童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只僅次於新加坡。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台灣5-11歲兒童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達75.1%,與其他現有的資料相比,只僅次於新加坡的80%,排名世界第二。

台灣抗病毒藥物投藥率也是世界第一。圖/指揮中心提供

投藥率部分,莊人祥說,國內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準備相當充裕,截至6/29為止,台灣確診個案抗病毒藥物使用率為7.82%,而從可查詢到的資料顯示,美國是5.56%、英國0.22%、香港5.91%、日本3.25%、韓國1.33%,顯示台灣是投藥率是世界第一。

台灣染疫死亡率在主要國家中處於最低程度。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染疫死亡率部分,台灣也在主要國家中處於最低程度,莊人祥說明,從過去兩年多來各國每百萬人的死亡數來看,美國有3151人、英國2707人、香港1269人、南韓478人、紐西蘭299人,台灣只有277人。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台灣超額死亡為世界第二低。圖/指揮中心提供

最後,莊人祥提到,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根據各國資料計算「超額死亡」。超額死亡是指疫情期間的總死亡數,減去非疫情期間的總死亡數,如果數值愈高,就表示疫情造成死亡情況愈嚴重。從數據來看,台灣2020年到今年5/30,每十萬人超額死亡是「-8」,疫情期間超額死亡數是「-2000」,根據其他官方現有資料顯示,台灣只輸給紐西蘭,是世界第二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