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摔414點痛失萬五。圖/非凡新聞
台股重摔414點痛失萬五。圖/非凡新聞

今(30)日台股早盤一度重挫超過350點,連續摜破15000點與14900點整數關卡,台積電領跌失守480元,終場收在最低476元,聯電也出現4%以上的跌幅,航運股齊聲下挫,長榮跌近半根停板,陽明也下挫逾3%,台股終場下跌414點,收在14825點,加權指數再度改寫2021年1月初以來新低。而國內大型金控董座、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也指出,升息對股市的衝擊不可避免,投資人現階段應該以保守策略為上策。

晶片不妙?台積電收最低476 聯電剩3字頭

台股早盤開低走低,10點過後跌幅持續擴大,盤中重挫超過350點,一口氣摜破15000點與14900點整數大關,晶圓雙雄是主要震央。而台積電盤中一度失守480元,聯電也一度重挫超過4%,股價開盤沒多久就跌破40元。此外,航運類股也成為殺盤重心,長榮與陽明跌幅都超過3%。

台積電盤中一度失守480元,而聯電開盤沒多久就跌破40元。圖/非凡新聞

國內大型金控董座、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認為,過於猛烈的升息力道的確會加劇美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對股市的衝擊更是不可避免,建議從現在這個價位,做比較保守的布局。

按兵不動續盯場!國安基金喊話:基本面好

六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重挫300點跌破前低15102,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的阮清華除了趕緊出面喊話,一早也緊盯盤勢走向。他表示台股早盤的確跌深,但相較其他國家股市表現良好,強調市場並沒有出現失序狀況,但會持續密切關注,國安基金也不排除隨時召開臨時會。

而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也點出,現階段金融市場能見度低,建議投資人不要躁進,還是以保守為上上策。程耀輝說,觀察美股一天漲,隔一天又把漲的吐回去,接著又把吐回去的補回來,指出金融市場能見度高時,投資人開車都可以輕鬆一點,不過能見度很低的時候,就要憑技術、憑本事,他認為「現在還是保守為宜、盡量觀望,不用急著出手。」

主管機關持續緊盯台股,認為台灣不是唯一下跌的市場,像是南韓股市同樣受到國際股市重挫波及,表示會密切關注國際經濟局勢變化與外資進出動向。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