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布去年十大死因統計,由癌症、心臟疾病和肺炎排名前三大死因,另外,因為染疫死亡的人則有896人,排名第19名。去年國內的總死亡人數共18.4萬人,比起前一年增加1.1萬人,衛福部統計處表示,去年死亡增幅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的影響,加上去年1月有1/3的日子天氣溫度很低,造成不少人死亡。

而這也是5年來首次死亡率及標準化死亡率同時增加的一年。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表示,「人口老化再加上110年一月的天氣其實是比較低溫的,110年1月有9天是10度以下的低溫,所以只要有五天以上的低溫的話,其實它的人數都會增加比較多。」

圖/台視新聞製表

肺癌蟬聯42年「癌王」 癌症死亡時鐘快轉20秒

另外,去年的十大癌症死因,主要由肺癌、肝癌,以及腸癌、女性乳癌,和前列腺癌,占居前五名。其中肺癌和肝癌已經連續42年都排名前兩名。再看看去年的癌症死亡時鐘,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比起109年快了20秒,背後原因也和疫情有間接相關!

圖/台視新聞製表

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表,「因為恐懼不能外出,所以其實會影響到定期就診,或者他們可能會因為這樣然後導致病情加重,用四癌篩檢的人數是大幅地下降。」

專家呼籲,民眾得定期追蹤或是回診,才不會讓疾病延誤治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