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新戰略概念首提中國 合作應對北京野心脅迫

北約新戰略概念首提中國。圖/翻攝自Twitter@jensstoltenberg

北約峰會29日登場,最新版「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首度提到中國,北約秘書長指出,中國大幅擴軍、部署核武,不僅霸凌鄰國還威脅到台灣;此外,今年還首度邀請紐、澳、日、韓出席峰會,圍堵中國的意味明顯。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趁這個機會找來日、韓領袖舉行三方會談,三國同意加強合作、應對北韓威脅,而這也是日、韓領導人上任來首度碰面。

北約秘書長:中國構成嚴重威脅 霸凌台灣等鄰居

「中國正大幅擴張軍事力量,包括核武器,欺凌鄰國、威脅台灣」,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點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

北約29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峰會中公布新版戰略概念,內容首度提及中國,北約直指中國脅迫的政策以及惡意的混合戰,不僅損害北約的利益、安全與價值,更企圖顛覆國際秩序,尤其在烏俄戰爭的背景下,中俄靠攏更讓北約不敢輕忽。

「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但我們必須認清它帶來的嚴峻挑戰。」北約強調將合作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並捍衛航行自由。

美日韓三邊會談 同意強化合作應對北韓威脅

另外,北約破天荒在本屆峰會邀請紐澳日韓參與,明顯要圍堵中國,更顯示北約試圖將防守範圍擴張至印太地區,而拜登也趁這個機會找來日相岸田文雄以及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三邊會談。拜登表示,期盼以這種形式持續對話,並強化三方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Twitter@POTUS

面對北韓近來頻頻試射飛彈,三方強調將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認為日美韓強化合作是必要的,稱這次的首腦會談「舉辦得正是時候。」而南韓總統尹錫悅則說,希望這次的會談能夠將韓美日夥伴關係,定位為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核心支柱。

拜登一手促成美日韓睽違五年的三方會談,而這也是尹錫悅跟岸田上任以來首度碰面。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