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戰略概念」 北約秘書長:中國霸凌台灣鄰國已成威脅

北約峰會29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登場。圖/翻攝自Twitter@POTUS

北約峰會29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登場,會後的公報直指俄羅斯是最大威脅,並正式邀請瑞典、芬蘭加盟。面對俄羅斯的直接威脅,北約將加強東翼軍隊部署,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美軍將對歐洲陸、海、空全面增援。以視訊參與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呼籲,每個月提供50億美元的金援,以對抗俄軍;另外,北約更首度提到中國帶來的挑戰,強調中國已構成嚴重威脅。

直指俄羅斯「最大威脅」 北約加強東翼部署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9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峰會,會後的公報直指俄羅斯是最大威脅,並正式邀請瑞典、芬蘭加盟,不過還需要成員國的國會批准才會進入美國等國的「核保護傘」。俄羅斯總統普亭則反嗆,「如果北約在瑞典、芬蘭部署軍事特遣隊或軍事設施,我們會還治其人之身。」

面對俄羅斯的直接威脅,北約不但要在冷戰後首度擴增快速反應部隊,還要將東翼的戰鬥群升級為旅級部隊。

強化東翼戰鬥力 美國宣布歐洲陸海空增援

新公報強調,陸海空三軍以及網路防禦的重要性,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宣布,美軍對歐洲陸海空全面增援。此外,各成員國也承諾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以上,但目前只有9國達標。

澤倫斯基視訊與會 籲北約每月金援50億美元

烏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也受邀參與視訊會議,呼籲北約每個月提供50億美元的金援,對抗佔有火炮優勢的俄軍,澤倫斯基認為「金援對烏克蘭的重要性,不亞於軍援。」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則表示,將無限期支持烏克蘭,持續提供軍備跟經濟支持。

澤倫斯基視訊與會,呼籲北約每月金援50億元。圖/翻攝自Facebook@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北約首提「戰略概念」 中國霸凌鄰國已成威脅

北約更首度在「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中,提到中國帶來的挑戰,雖然並非北約的敵人,但霸凌台灣等鄰國「已構成嚴重威脅。」

美日韓領袖場邊峰會 同意將強化三方合作

另外,美日韓三國領袖也在場邊舉行峰會,南韓總統尹錫悅指出,「印太地區跟北約的緊密合作,在這個年代愈來愈重要」。同意強化三方合作,應對北韓日益升溫的核武威脅。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