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睽違5年再度造訪香港,大讚「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睽違5年再度造訪香港,大讚「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圖/翻攝自AP Direct

明天7月1日是香港主權回歸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睽違5年,再度造訪香港,不過考量疫情跟維安,習近平夫婦結束行程後,就快閃回深圳過夜,明天才會再到香港出席回歸慶典。但典禮恐怕會被颱風「芙蓉」攪局。

強調一直牽掛香港! 習近平讚「一國兩制」讓港重生

習近平與彭麗媛搭乘高鐵抵達香港。圖/翻攝自AP Direct

睽違5年,習近平30日下午偕妻子彭麗媛從深圳搭乘高鐵,抵達香港西九龍高鐵總站,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跟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都到月台迎接,現場還請來舞龍舞獅,並動員學生搖旗吶喊「熱烈歡迎」。

學生搖旗熱烈歡迎習近平來訪。圖/翻攝自AP Direct

習近平發表談話時強調,他一直牽掛香港,並重申「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過,考量香港疫情升溫,習近平當天就快閃返回深圳,隔天才會再搭高鐵往返。為了此次訪問,香港官方動員近三萬名警力,是5年前的2倍。

風聲鶴唳! 香港動員3萬警維安 多家外媒也遭噤聲

香港風聲鶴唳,就連媒體也被噤聲,多家香港本地媒體跟CNN、法新社等外媒,至少10名記者都被禁止採訪主權移交慶典,CNN記者伊凡華生表示,「這顯示過去5年以來,香港所呈現的巨大變化。」

國安法2週年! 民主派人士入獄、言論自由蕩然無存

而今天6月30日,剛好是香港《國安法》通過2週年,這段期間民主派人士紛紛入獄,言論自由蕩然無存。香港大學教授伯恩斯直言,「港府在2019年鑄下大錯,卻沒有為其負責,反而其中一位犯錯的人、
一名警察成為新任特首。」

另外,明天就是七一典禮,但根據氣象預報,「芙蓉」颱風預估會直撲廣東一帶,香港可能會出現狂風暴雨,恐怕讓七一慶祝活動不免相形失色。

香港/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