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危機!美通膨之亂現「寵物棄養潮」。圖/翻攝自Pixabay
人道危機!美通膨之亂現「寵物棄養潮」。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疫情2年多來,全球掀起飼養寵物的風潮,但俄烏戰爭不但造成供應鏈中斷,更引爆通膨之亂,光是飼料費就已經讓人吃不消了,加上獸醫短缺,美國也出現了「寵物棄養潮」,許多動物收容所爆滿,形成另類的人道危機。

飼料費大漲! 飼主無奈棄養 收容所爆滿

隨著美國通膨數據創下歷史新高,飼養寵物的花費也水漲船高,愈來愈多飼主因為無力負擔,乾脆棄養寵物,或是直接送到動物收容所。

遭到棄養的寵物數量大增,更導致動物收容所爆滿,因為光是飼料費就讓許多民眾吃不消,甚至還會有寵物主人到收容所來補充寵物飼料和生活用品,協會人員表示,「今年是歷來最慘的一年,許多人棄養他們的狗狗。」

獸醫人力短缺! 醫療費較去年上漲逾9%

事實上,美國寵物食物的售價創新高,今年5月對比去年同期就上漲了超過9%,更慘的是獸醫也出現人力短缺的問題,如果寵物生了病想要看醫生,醫療費更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動保協會人員表示,「各種寵物都會送來這裡,兔子遭到棄養數量最多」,籠子裡的住民包括天竺鼠、小貓、小狗,跟體型比較大的汪星人,但動物收容所同樣也面臨通貨膨脹壓力,需要善心人士捐助;一名狗狗救援隊志工更直言,「只有那些懶惰沒受過教育,不知收容所缺乏資源的人,才會選擇棄養。」

專家建議,飼養寵物千萬不能只憑一時的衝動, 每隻毛小孩也都是一個生命,唯有不變的愛心跟責任感,才不會讓寵物變成流浪動物。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