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本土確診數依舊維持4字頭,不過死亡人數85人,創下6月份以來新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下週死亡數有機會穩定壓到百例以下。而隨著疫情平穩,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建議,可考慮恢復新常態生活,不用再強制戴口罩,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這一、兩週人流增加,暫不調整防疫措施,「請大家忍耐一下,已是最後一哩路。」

「疫情轉地方流行」 專家:考慮恢復常態生活

本土確診數再度衝上4萬大關,共新增42,112例,中重症227人、85人死亡,死亡數創下6月以來新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個禮拜過後,死亡數穩定低於百例是有可能的。」

疫情高原緩降,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就建議,6月26日之後疫情沒出現大流行,解封指數小於0.5,就可轉 地方流行,考慮恢復新常態生活,把新冠肺炎從第五類傳染病降為第四類傳染病,也不再強制戴口罩,可靠民眾自主防疫。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圖/台視新聞

暫不調防疫措施 陳時中:已是最後一哩路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前一段時間人流大幅下降,幾乎到達三級警戒的情況,但這一、兩週以來,整個氣氛趨向於比較輕鬆,各個遊樂的點也有一點復甦的情況,考量每天仍有4萬例確診左右,希望大家是忍耐一下,繼續把口罩戴好,「這大概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這一哩路。」

台大感染科教授李秉穎認為,「這一、兩年之內還會面臨第二波和第三波比較小規模的流行,一方面是有的人還沒有抗體,一方面是因為變異的病毒還是會不停出現,要完全跟病毒共存,完全它不會再造成流行的高峰的話,可能要好幾年以後。」

首批Novavax疫苗6/30抵台 最快7/8開打

口罩政策是否鬆綁,指揮中心態度保守。而首批50.4萬劑的Novavax疫苗將在30日上午抵台,最快7月8日開打;至於莫德納6個月到5歲的幼兒疫苗,原訂同天上午抵台,但部分文件還需補充,因此還得再等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