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整隔離檢疫 密切接觸者及入境者改7+3

中國公布最新隔離檢疫規定,密切接觸者和入境者隔離時間從「14+7」調整為「7+3」。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中國28日公布最新隔離檢疫規定,密切接觸者和入境者隔離時間從「14+7」調整為「7+3」,不過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強調,這是對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絕不是放鬆,反而是要求更高、更準、更快,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管住,「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動搖。」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局28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第九版方案》,其中將調整風險人員的隔離管理期限和方式 ,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

核酸檢測措施從「集中隔離的第1、4、7、14天核酸檢測,採集鼻咽拭子,解除隔離前雙採雙檢」調整為「集中隔離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監測第3天核酸檢測,採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離前也「不要求」雙採雙檢。密切接觸者部分,將從「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第1、4、7天核酸檢測。

第九版方案也指出,高風險區實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中風險區,中風險區連續3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其他地區對近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人員,採取7天集中隔離措施。中風險區實行「足不出區、錯峰取物」,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其他地區對近7天內有中風險區旅居史人員,採取7天居家醫學觀察措施。低風險區指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的其他地區,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其他地區對近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人員,要求3天內完成2次核酸檢測。

疫情監測措施部分,將加密風險職業人群核酸檢測次數,與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直接接觸的人員核酸檢測調整為每天1次,對人員密集、接觸人員頻繁、流動性強的從業人員核酸檢測調整為每週2次。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也可對可疑患者、疫情處置時對中高風險區人員等可增加抗原檢測。

最後,方案明訂針對省會城市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農村地區,若有疫情發生,將進行感染源、社區傳播風險、傳播鏈判斷,並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制定區域核酸檢測的範圍和頻次。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