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證實,普亭收到印尼邀請參與G20,普亭也確認會出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克里姆林宮證實,普亭收到印尼邀請參與G20,普亭也確認會出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G20峰會將在今年11月登場,印尼是輪值主席國,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部分西方國家要求排除俄羅斯,否則將杯葛,根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Yuri Ushakov)27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接受印尼邀約參與G20峰會,但具體形式還有待確認。

烏沙科夫對媒體證實,「是的,我們已確認,我們的參與是應得權益」,他也感謝印尼總統的邀約,並回應印尼,俄羅斯有興趣參加。

烏沙科夫提到,還不確定普亭會親自出席,或是通過視訊參與,由於距離峰會舉辦還有一段時間,但一些國家目前仍因疫情關閉邊境,他希望到時候的疫情狀況,能夠允許俄羅斯親自參與這個峰會。

烏沙科夫補充,雖然印尼面臨壓力,但俄羅斯仍正式收到邀請,「這非常重要」,烏沙科夫也指出,普亭6月30日將在莫斯克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見面,雙方屆時將討論烏克蘭問題。

此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稱,如果俄羅斯總統出席G20峰會,她不同意抵制G20峰會的提議;正在主持G7峰會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表示,歐盟無意破壞俄羅斯參與G20峰會,他指出,G20顯然應該繼續發揮作用,「我們都認為,我們無意破壞G20」。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4月時證實,印尼總統已經邀請他參加今年11月在峇里島舉辦G20峰會,不過澤倫斯基未提到是否會應邀出席,若澤倫斯基與普亭皆親自參與,兩人有望在G20同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