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漲幅跟不上通膨 雪梨「醫護、鐵路、教師」3大工會接力罷工

澳洲雪梨28號起的一週將不平靜!當地醫護、鐵路和教師三大工會,都決定在本週舉行大規模罷工抗議,要求州政府調漲薪資和正視人力不足問題,三大工會先前就曾表達訴求,不過在通膨壓力延燒下,勞資談判並不順利,促使三大工會接力罷工。

人力不足、州政府不願傾聽 醫護罷工上街頭

雪梨從28號起,三大公會接連罷工,由醫護人員打頭陣,新冠疫情壓垮澳洲醫療體系,雪梨醫護人員苦不堪言,薪資漲幅也跟不上通膨速度,宣布28號起罷工抗議。抗議醫護人員說,「我們要合理醫護比,我們長期處於人力不足的狀態,一名護理師要照顧8到10名病患」。

新南威爾斯州護理師和助產士協會表示,人力不足導致醫護人員身心俱疲,但州政府卻不願聽他們的心聲,因此決定罷工走上街頭。

鐵路工會展開罷工 班次大減影響民眾通勤

此外,鐵路和地鐵工作人員也要罷工,工會表示州政府取消原定的勞資談判會議,因此28號起發起一系列罷工活動,首先雪梨市郊的火車,將以低於時速60公里的速度行駛,不過30號當天班次將大減,只有30%的列車運行,因為工會拒絕駕駛其他70%外國製造的火車,民眾通勤勢必受影響。

人力不足+爭取漲薪 教師聯盟參與罷工

不僅如此,教師聯盟代表表示他們也要罷工,要爭取的不光是調漲薪資,當地教師人力同樣嚴重不足,光是上週就有上百堂課因為缺老師而取消,不過在通膨延燒下,勞資雙方可能很難達成共識,未來罷工活動恐怕只會更多。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