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首度將尚未演變成疾病的「代謝症候群」列入給付項目。圖/台視新聞
健保署首度將尚未演變成疾病的「代謝症候群」列入給付項目。圖/台視新聞

國內不少民眾都有三高問題,在演變成疾病之前,這些「代謝症候群」如果靠著改變飲食、生活型態調整,就有可能預防疾病發生。健保署也首度將「尚未演變成疾病」的「代謝症候群」列入給付項目,7月起推出防治計畫,將從西醫診所開始,針對20至64歲符合資格的對象收案,協助個案追蹤管理,每隔12週就要回診,得持續半年。全年的經費約3億多元,預計可協助十萬人。

三高及早預防! 首將「未演變成疾病」項目納給付

你的飲食習慣,有維持健康體態嗎?現在健保署要協助民眾追蹤管理,避免從代謝症候群演變成三高、糖尿病等疾病,預計7月將啟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從西醫診所開始收案,主要針對20至64歲符合對象的民眾,協助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間隔12週就要回診追蹤,得持續半年。此計畫預計可以協助10萬人,這也是健保署首度將「未演變成疾病」的項目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會給必要的醫療的費用,包括血糖、血壓、血脂的各種監測,如此一來,及早做相關照顧時,就不會演變成疾病。

比照日本未達目標提高保費? 健保署:不考慮

只要是腰圍過粗或是飯前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等,都屬於代謝症侯群,資格會由診所醫師認定。對比日本做法,40歲以上的民眾要求定期健康檢查,如果代謝症候群沒在一定期間內改善指標,就要提高保險費,用來促進病人改善的動機。但對於這樣的方式,我國健保署則認為對民眾負擔太大,暫不考慮。

台灣高血壓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宗道認為,「應該是用鼓勵的」,只要有認真改善就可以減少健保費,不過他指出更理想的方法,應該要設定一個治療的目標,看後續是否達標。

專家也建議評估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一定要明確,可將「被管理者」與「未被管理者」後續發病的機率相差多少,做長期的追蹤比對、持續調整政策,對國人控制慢性病會更有幫助。

台北/鄭伊珊、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