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猴痘後,第一個長出疹子的地方在「口腔」。圖/台視新聞
感染猴痘後,第一個長出疹子的地方在「口腔」。圖/台視新聞

台灣出現首例猴痘確診案例後,已經匡列9名密切接觸者,避免疫情再度擴大,有醫師提醒感染猴痘後,第一個長出疹子的地方其實是在「口腔」,要是口腔出現不正常疹子,合併身體也出現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就要懷疑是猴痘感染。另外也有醫師點出,猴痘最麻煩的就是傳播期很長,包括同性間的性行為、接觸確診者及到疫區旅行,是最強的3個危險因子,有演變成重症的可能,死亡率大約在3至6%。

當心! 口腔不正常疹子、身體淋巴結腫大

突然覺得喉嚨又腫又癢,如果還有猴痘接觸史,就要小心了!因為接觸猴痘病毒感染後,大約會有「2週是沒有症狀的潛伏期」,接著才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包括發燒、疲累等。至於第一個長出疹子的地方,可能會在口腔,接著才是臉部、手腳,最後遍布全身。

感染猴痘後,第一個長出疹子的地方在「口腔」。圖/台視新聞

亞東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涵威提醒,從目前猴痘患者發現,只要口腔出現不正常疹子,合併身體有淋巴結腫大,就要懷疑是猴痘。台大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解釋,因為猴痘傳播通常都是從黏膜開始有關,而淋巴結是免疫系統的「軍營」,因此口腔就會腫起來。

猴痘最麻煩「傳播期長」 醫師曝危險3因子

還有醫師點出猴痘的傳播期很長,在疹子或痘痘結痂後都還有傳播力,包括同性間的性行為、接觸確診者,以及前往疫區旅行,都是「最強的危險因子」,還有演變成重症的可能,死亡率大約有3至6%。

醫師李建璋表示,因為病毒血液會到處流竄,猴痘到後期也可能會變成肺炎、腦炎,有些人甚至會引起神經感染,演變成重症死亡的原因。

猴痘「傳播期長」,醫師曝危險3因子。圖/台視新聞

目前4種藥物治療 猴痘重症死亡率約3-6%

而目前有4種藥物可以用於治療,包括治療天花、兩款干擾病毒核酸合成的抗病毒藥物,以及針對天花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建議給嚴重病患或者是免疫低下的患者使用。不過有專家認為,這些藥主要是用來治療天花,對猴痘是否有效還很難說,建議組成委員會討論後進行採購,再決定購買數量才比較全面。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