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國家領袖在德國召開峰會,在俄羅斯加大對烏克蘭的攻勢同時,G7領袖在首場會談上,大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玩笑,說天氣炎熱,要不要乾脆學普亭打赤膊騎馬。不過第一天,G7聚焦中國的威脅,推出G7版的全球基礎建設計畫,來對抗一帶一路,未來5年將由G7政府及民間企業共同投資6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強化建設,圍堵中國在全球的政經影響力,意圖明顯。

展現抗俄決心 G7峰會暖場就吃普亭豆腐

齊聚德國開會的G7領袖,不只展現抗俄決心,第一場會談的暖場笑話,也不忘拿俄羅斯總統普亭開刀。陽光普照下,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開玩笑說,想學普亭打赤膊。但這一天,G7先聚焦抗中。

面對中國威脅 G7全球基建對抗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今天我們宣布成立,全球基礎建設及投資夥伴計畫,G7國家預計在2027年前,動用將近6000億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沒點名中國,但總值6000億美元的龐大基礎建設計畫,明顯是衝著中國的一帶一路而來。歐美長期以來批評中國對窮國經濟施壓,以基礎建設投資換取政治及戰略利益。

助開發中國家 政府、民間共同投資6000億

歐盟強調,G7版的基建計畫,除了政府注資,也會有民間企業加入投資,有意降低主權擴張的疑慮。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這些投資將會是透明的,能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而且能為當地社群帶來真正的益處。」

基建計畫去年就提出 日本將出資300億

3000億歐元將來自歐盟,日本則將投資650億美元。事實上,G7基建計畫去年在英國舉行峰會時就提出,今年重新命名再次推出,希望讓各國自我檢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英國首相強森表示,「G7國家與中國生意做很大,問題在於我們能在繼續做生意同時,維護我們的價值觀嗎?」

但全球政經情勢劇烈變化,重新包裝的基建計畫,能否真正起飛,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