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異常高溫天氣,導致用電量大增。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異常高溫天氣,導致用電量大增。圖/翻攝自AP Direct

近來全球各地出現異常高溫天氣,導致用電量大增,其中義大利北部向來依賴水力發電;時尚之都米蘭面對缺水、缺電雙重危機,要求店家室內冷氣不得低於26度;而日本關東地區,則因為電力備轉容量率可能低於5%,首度發布「電力供給窘迫注意報」;韓國則是受國際油氣價格飆漲衝擊,7月起電費漲定了,四口之家每個月要多掏出約台幣35元繳電費。

烏俄戰衝擊油氣供給 韓國電費「每度漲5韓元」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電費上漲幅度有限制,比上一季度最多漲3韓元、年間最多漲5韓元。

韓國7月起電費漲定了,每千瓦時將上漲5韓元,估算4口之家平均每個月要多付約台幣35元電費,由於韓國燃料大幅仰賴進口,近期俄烏戰爭衝擊,油氣價格飆升,韓國電力公司赤字連連,大喊吃不消,不過今年5月韓國通膨率已經突破5%,就怕電費上漲會再刺激物價上漲。

熱浪狂襲供電吃緊 日本首度發「注意報」籲節電

日本資源能源廳官員小川要指出,預料傍晚用電量仍高居不下,因此政府持續發布電力供給窘迫注意報,提醒民眾注意不要中暑。

日本關東地區供電也拉警報,東京罕見連3天飆35度以上高溫,冷氣需求大增,預估東京電力公司管轄範圍內,備轉容量率可能低於5%,但就怕缺電,26日首度發布「電力供給窘迫注意報」,這也是新制度5月設立以來頭一遭,日本政府呼籲節能省電的同時,也提醒民眾避免中暑。

缺水又缺電! 義大利關噴泉、限制店家冷氣溫度

而在義大利的波河河水枯竭,露出嚴重乾裂的河床,另一條河流還因為水位下降,露出古代沉船,居民嘖嘖稱奇,當地居民們表示是第一次看到這艘駁船。

義大利北部熱浪來襲,加上好幾個月降雨不足,嚴重衝擊水力發電,而在北部的米蘭市面臨缺水、缺電雙重危機,宣布關閉裝飾性噴泉,同時規定店家室內冷氣不得低於26度,而且必須關上大門,緩解電網負擔。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