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在1979年之前,幾乎每個人都打過俗稱牛痘的天花疫苗,但自1979年後就停止接種,而該疫苗是否會對於猴痘產生保護力,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7)天表示,「以前的研究顯示,剛打的時候交叉保護力約85%,但像我打那麼久了,保護力是不是還有85%可能是一個問號,但是多多少少應該還有一些保護力。」

此外,莊人祥透露,「猴痘疫苗、藥物都沒有要大規模接種或服用的狀況,但因為有境外移入首例個案,針對此部分也跟藥商做採購詢問中。」

莊人祥指出,天花第三代疫苗與第一代疫苗不同的是,第一代副作用比較大,是用來戰備使用,比如生物恐怖事件等,需要大量接種才會把第一代疫苗拿出來。

至於第三代疫苗則有減毒的部分,疫苗副作用較少,會針對第一線需要照顧的醫護人員、實驗室操作人員和接觸者,可以先做接觸後曝露的預防使用,相關採購正和疫苗廠洽購中,如果有更進一步訊息會再做說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