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入列候選國 歐盟峰會一致通過

烏克蘭成功通過歐盟候選國資格投票,但要成為歐盟會員國仍是漫漫長路。圖/畫面攝自AP

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23日在歐盟高峰會一致通過,授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資格,烏克蘭人等待這一刻,盼了30年,總算如願。這項消息傳回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喜憂參半。

烏克蘭終成歐盟候選國 普亭表態不反對

烏克蘭終於能加入歐盟了嗎?現在沒人敢打包票,歐盟說烏克蘭必須加強法治和打擊貪腐,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的談判。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說,歐盟接納烏克蘭成為候選國,向俄國傳達了烏克蘭靠攏西方的願望。

其實烏克蘭獲得歐盟候選國資格,有跡可循,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6月17日,穿著跟烏克蘭國旗相同的藍黃色洋裝,公開建議授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的資格,拉票的意味相當濃厚。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羅馬尼亞四國領導人,6月中也一起造訪基輔,不約而同對烏克蘭加入歐盟表達支持,加上俄國總統普亭在經濟論壇演說時,主動表態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也有臨門一腳的效果。

要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 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儘管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資格可喜可賀,但這只是第一步,烏克蘭要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還有漫漫長路。想要加入歐盟的國家,歐盟執委會主要是評估,是否達到哥本哈根標準,如有達到或深具潛力,才能取得候選資格,至於什麼是哥本哈根標準?也就是經濟方面,候選國需有自由市場經濟,政治方面,要有穩定的民主體制,還必須遵循歐盟價值,也必須接納歐盟法和歐元。

候選國有5個 烏克蘭終於能加入歐盟了嗎

歐盟候選國目前有5個,分別是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跟土耳其。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還有喬治亞,則是已提出申請,但尚未獲得候選資格。塞爾維亞從遞出申請到取得候選資格,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它在歷史和宗教上跟俄國關係緊密,也是烏俄開戰後,少數未對俄國實施制裁的歐洲國家,但它面對了來自歐盟極大的壓力。

俄國入侵烏克蘭,徹底改變歐洲地緣政治,促成了芬蘭及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也加速了歐洲統合的進程。這回不只烏克蘭,另一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也投向歐盟懷抱,這或許是普亭出兵攻打烏克蘭,想要收復失土之際所始料未及的。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