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協議重啟談判之際 伊朗官媒曝光「火箭發射」畫面

核協議重啟談判之際,伊朗官媒曝光「火箭發射」畫面。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國家電視台週日(26日)表示,德黑蘭已向太空發射了一枚固體燃料火箭,目前尚不清楚火箭於何時何地發射升空,但從衛星照片來看,疑似是在伊朗塞姆南省的發射站,而火箭發射適逢伊朗與世界大國們的核協議談判破裂重啟前,此舉也引發了美國華府的譴責。

伊朗官媒曝光「火箭發射」畫面。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的國營媒體在核協議談判緊張之際,播放了火箭升空的震撼畫面,目前國際間對伊朗的監督減弱,伊朗的衛星發射計畫趁勢加速推進,此前伊朗也曾承認,政府計劃對去年2月首次發射的衛星運載火箭進行更多測試。

伊朗國防部發言人侯賽尼(Ahmad Hosseini)表示,本次發射的火箭名為「佐迦納」(Zuljanah)長25.5公尺,能夠攜帶重達220公斤的衛星,最後會在低軌道上收集相關數據,並且能夠促進伊朗的航太工業發展;佐迦納是以先知穆罕默德的孫子伊瑪目侯賽因的馬命名。

伊朗官媒曝光「火箭發射」畫面。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日前出乎意料拜訪伊朗,他25日在德黑蘭表示,有關重啟伊朗核協議的談判將於幾天內恢復,而這項談判已暫停了3個月;對於伊朗的衛星發射,白宮表示知悉伊朗的聲明,也批評此舉「無益且破壞穩定」。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