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症。圖/翻攝自網路
猴痘病症。圖/翻攝自網路

「猴痘」已擴散全球多國,台灣也驗到首例境外移入個案,讓不少民眾擔心猴痘進到台灣社區,會造成另一波的疫情,國內專家指出,目前統計猴痘主要透過親密、長時間接觸才會感染,傳播速度不會太快,做好基本防疫,就不太會釀成大規模疫情,但只要一發生在社區就很難斷根,另外,有毒理學家提醒,台灣45歲以下的人都沒打過天花疫苗,可能成為「弱勢族群」。

猴痘入侵!潛伏期6-13天 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

猴痘疫情已入侵台灣,而根據統計,猴痘潛伏期通常是6到13天,傳播方式靠接觸、食用感染,症狀有發燒、身體痠痛等,之後會起水泡、皮疹,尤其手掌、腳底最常見,跟天花很類似,兩者也都屬於「正痘病毒」,毒理學家招名威就提醒,台灣45歲以下的人都沒打過天花疫苗,會是一個弱勢族群。

猴痘常見症狀。圖/台視新聞
毒理專家招名威看猴痘病情。圖/台視新聞

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統計資料看起來,感染的對象以年輕男性為主,很多是跟不安全的性行為,或者是跟陌生人的親密接觸有關。

猴痘若傳播範圍有限 醫:應不需要人人打疫苗

黃立民醫師也分析,猴痘傳播仰賴親密、長時間接觸,比如性行為,類似淋病等性病,因此傳播速度不會太快,但一發生就很難斷根,靠疫苗才能絕跡,如果傳播範圍有限,不見得需要人人打疫苗,而且猴痘跟天花相比,致死率是天壤之別,中非分支比較嚴重,才會達到10%,因此民眾不需太過恐慌。

猴痘仰賴親密、長時間接觸等方式傳染。圖/台視新聞
猴痘傳播不會太快,但一發生就很難斷根。圖/台視新聞
猴痘跟天花致死率差很多。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通常以症狀治療都可以痊癒,有關藥物的部分都需要跟國外藥廠再做進一步的洽購。

酒精可破壞猴痘病毒套膜 專家:降低傳播風險

而施信如教授建議,酒精可破壞「猴痘病毒套膜」,進而殺死病毒、降低傳播風險,但有個小撇步,就是噴完之後要搓一搓,讓酒精均勻分布,靠勤洗手自保,患者可能身上有疹子自己卻沒發覺。

酒精可以破壞猴痘病毒的外套膜。圖/台視新聞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皮膚的病灶到整個結痂脫落,這一段時間都還具有傳染力,大約兩三個禮拜左右,還是要很小心。

而專家一致分析,但只要民眾 做好基本防疫,猴痘 就不會像新冠肺炎,釀成大規模疫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