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要漲價電還不來!高雄又停電 民眾怨「有夠亂來」

電價是否調漲,審議會下週一就要開會討論,現在傳出有幾個方案,包括工業用電大戶調漲8%~10%,一般小店家以用電1500度以上、民生用電以1000度以上為調漲門檻,而受疫情衝擊的賣場、百貨等,研擬不調漲。行政院和經濟部對具體漲幅,口風都很緊,但台電的財報顯示,今年1到4月已經虧損469億元,可見電價調漲勢在必行,只是電價還沒漲,供電就頻頻出狀況,今天高雄發生停電,再度引發民怨。

7月電價變貴? 工業用電大戶傳漲8~10%

高雄市新興區今(24)天正中午突然停電,影響631戶,讓民眾忍不住抱怨「有夠亂來!煮飯煮到一半沒電,好悶又好熱」,因為在屋內熱的受不了,紛紛跑到外面通風一下。

電扇、冷氣、電梯都罷工,惹出民怨,台電解釋又是因為饋線跳脫,供電穩定度要改進,但更民眾關心的是電價到底要不要漲?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確實有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就各項因素去做討論決定。電價審議委員會下週一登場,現在傳出的調整方案是針對工業用電大戶,一口氣調漲8~10%,月用電1500度以下的小商家,還有像是賣場、百貨、電影院等內需服務業,暫時不受影響,月用電千度以下的一般家戶也研擬不漲,但月用電超過千度以上的住宅,恐怕就有影響。

七月電價可能的調整方案。圖/台視新聞

台電今年4個月虧損469億 電價恐不漲不行?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台電光是今年1到4月就已經虧掉469億元,是否透過調漲挽救,已提方案,只是漲幅多少,依舊守口如瓶。

終結電費連八凍漲的局勢,看來勢在必行,只是電價牽動物價,漲多漲少都得精算仔細。

台視新聞/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