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導人這兩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峰會,會中各國領袖一致同意,授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歐盟正式候選國的地位,以表達在俄國擴張侵略下,歐盟對兩國的支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烏克蘭的勝利,不過這只是候選國的地位,烏克蘭和摩爾多瓦要成為歐盟的會員國恐怕得花上超過10年的時間,可說是一條漫漫長路。

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 澤倫斯基:歷史性一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歐盟授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正式候選國的地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我們決定授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候選國的地位,一旦優先事項得到解決,我們也將授予喬治亞候選國地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表示,「我們剛收到成為候選國的消息,這是一場勝利,我們(戰爭以來)已等了120天,(獨立以來)等了30年。」

要成正式會員國 歐盟:烏須加強法治、打擊貪腐

從候選國到正式成為歐盟會員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歐盟表示,烏克蘭必須加強法治和打擊貪腐,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入盟談判。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當然所有國家在邁向下一階段的入會過程之前都必須要做功課。」

力挺烏克蘭 馬克宏:歐盟向俄國傳達強烈訊息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歐盟的決定向俄國傳達非常強烈的訊息,那就是歐盟力挺烏克蘭親西方的願望。

另外,有基輔民眾表示,「當然能成為候選國非常重要,能提供保護以及為更美好的生活,帶來希望。」然而也有人表示,「成為候選國並未解決我們的問題,歐盟捍衛的是自己的利益,情況不會有什麼改變,幾乎和過去一樣。」

烏克蘭民眾對於加入歐盟看法不一,歐盟這項大膽的舉動勢必將牽動地緣政治的風險升溫。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