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在國際升溫,亞洲國家也陸續傳出猴痘病例,疾管署昨天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民眾開始關心猴痘疫苗及抗病毒藥物的籌備情況,疾管署署長、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今(24)天表示,購買對抗猴痘疫苗一事,目前還在商談供應問題,不過世衛並不建議大量接種這種疫苗。

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關心,國內是否將啟動採購對抗猴痘的天花疫苗,以及相關的抗病毒藥物?疾管署是否預計哪個時間讓國人施打?優先族群有哪些?

陳時中回應,施打對抗猴痘的疫苗大概不會是普遍性的,而是針對特別的人或情況。周志浩也補充,世界衛生組織並不建議大量施打對抗猴痘的疫苗,一般而言只會針對照顧猴痘病人的醫護、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或者跟病人在短時間內密切接觸的人,使用對象是有限的。

至於與疫苗公司接洽的進度,周志浩表示,目前還在商談供應問題,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會主動報告。

另外,周志浩也進一步說明,現在被用來對抗猴痘的疫苗屬於第三代,雖國內目前有儲備第一代的疫苗,但僅作為戰備使用,並不考慮拿出來用,大家也多建議使用新的疫苗。而第一代與第三代的差異是,第三代的疫苗雖然也是活的減毒疫苗,但施打進體內後,不會再繁殖,只會誘發免疫反應,反觀第一和第二代的疫苗施打後,有可能在體內繁殖。

周志浩也說,目前有廠商正在以分子生物方式研發細胞培養的疫苗,不過仍在研發階段,尚未核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