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黃軒指出,猴痘疫情傳播太快又太廣。圖/翻攝自WHO
醫師黃軒指出,猴痘疫情傳播太快又太廣。圖/翻攝自WHO

猴痘病毒逐漸在全球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預計24日將有結果,我國疾管署則在昨(23)日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醫師黃軒直言,猴痘疫情傳播的速度太快,並分析WHO為何擔心猴痘疫情的兩個原因。

黃軒上午在臉書以「猴痘病毒,來勢洶洶」發文,他表示,從歐洲美洲開始,猴痘已經開始入侵亞洲,近日在全球超過58個國家,發現3725例的猴痘確診病例,黃軒指出,猴痘與天花屬於同一病毒家族,但嚴重程度輕很多,不過先前專家認為猴痘傳染性低,但至今快速蔓延擴散,「這樣的傳播速度太快了!」

黃軒分析WHO開始擔心猴痘疫情的原因,因猴痘的感染都是限制在非洲大陸內,這次的傳播是猴痘首次在中非和西非地區之外的地方大量的快速感染;且依據WHO最近資料,現在全球猴痘疫情有84%來自歐洲大陸,美州大陸也佔12%,而原發地非洲大陸地區病例只佔3%。

黃軒認為,由於猴痘病毒首次蔓延擴散到非洲以外的地方,「傳播太快,又太廣」,全球五大洲都出現病例,WHO專家這兩天在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黃軒也提到「當初COVID-19病毒也是由這管道,這樣被宣布成為全球大魔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