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今(23)日開始舉行為期兩天的領袖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都以視訊方式發表談話,異口同聲痛批歐美制裁俄羅斯。而這也是普亭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首次參加國際峰會,他表示正在跟金磚五國合作開發一款「國際儲備貨幣」,以減少對美元和歐元的依賴。

中俄「一家親」 習近平、普亭齊聲痛批歐美制裁

第14屆金磚五國峰會盛大登場,中國國家習近平22日在開幕演講中,暗批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行為是「迴旋鏢」、「雙刃劍」,損人不利已,充分顯示中俄一家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同場出席的俄羅斯總統普亭也痛批,歐美對俄制裁,加劇了全球糧食危機,這也是他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首度出席國際會議。

俄與金磚五國合作「儲備貨幣」 減少對美元依賴

普亭表示,「我們在國際經貿的架構下,正積極的尋求替代性管道,建立可靠的經濟貿易夥伴,主要當然就是金磚五國。」普亭強調,俄羅斯正跟金磚五國合作夥伴開發「國際金融清算的替代機制」跟「國際儲備貨幣」,以減少對美元和歐元的依賴。

俄遭歐美強力制裁 金磚五國盼助普亭重返國際

《CNN》記者指出,「這場峰會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普亭跟習近平能夠攜手痛批西方制裁的霸道行為。」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4個月,金磚五國幫助普亭重返國際舞台,要向歐美發出訊息,就是俄羅斯並沒有被孤立,但印度不但跟中國有邊界爭議,又是四方會談成員國,普亭能否靠金磚五國脫困仍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