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感覺天旋地轉」 專家:吸多二氧化碳

隨著氣溫逐漸飆升,專家示警,有3類人是「戴口罩的危險族群」。圖/台視新聞

夏天到了,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下戴著口罩真的熱到快要受不了,還有人發現口罩怎麼越戴越昏,以為自己中暑了。對此,專家表示,這其實是因為戴著口罩吸入比較多的二氧化碳,才會導致民眾出現疲勞、頭痛等類似中暑症狀,提醒老人家,慢性病患者及行動不便者,戴口罩時要特別注意透氣,還有水分補充。

嬰流口水口罩濕掉 招名威:當心透氣性變差

天氣越來越熱,民眾戴著口罩走在戶外,汗水跟熱氣全部悶在口罩裡,真的快要受不了,還有人被口罩悶著,頭卻越來越昏,以為自己是不是中暑了。專家解釋,長時間戴口罩確實可能造成中暑,其次是因為民眾戴著口罩,吸入了比平時更多一點的二氧化碳。

毒物科專家招名威指出,吸入過多二氧化碳的症狀跟中暑有點像,「比如說身體過熱、呼吸急促、疲勞、頭痛等症狀,很多人都會誤以為說是不是中暑。」

除了老人家或是有慢性病、行動不便的民眾會忘記適時讓自己透透氣;本身有心肺疾病或是日常生活做什麼都很容易喘的呼吸病患也是危險族群;另外,2歲以下的嬰幼兒容易流口水,導致口罩濕掉,也可能因此讓透氣性變差。

多喝水、勿曝曬 專家籲:戴立體口罩

天氣炎熱的確增加中暑危機,專家建議民眾,除了要多喝水補充水分,避免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也可以換成配戴立體口罩,讓口鼻更透氣,也能兼顧防疫。

台北/陶怡軒、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