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全球擴散。圖/翻攝自美國CDC官網
猴痘疫情全球擴散。圖/翻攝自美國CDC官網

猴痘疫情全球擴散!昨(22)日國內還疑似傳出出現首例個案,幸好最後排除,不過這種病毒以往很少出現在非洲以外的國家,近幾個月突然在其他35國出現,甚至連亞洲的韓國、新加坡也都有案例,是不是病毒變異更容易人傳人,還有待釐清。國內專家認為,猴痘主要還是靠「黏膜接觸」傳染,飛沫傳染比較少,目前看起來還不會像新冠病毒一樣傳播那麼快速。

長時間面對面不排除傳染 三大族群要小心

猴痘近幾個月在各國陸續傳出病例,甚至韓國、新加坡也都出現個案,台灣上週一度通報有疑似案例,雖然已經排除,但猴痘有沒有可能造成下一波流行,也讓人擔憂。

長庚大學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猴痘的痘子比較小,有時候只會出現1、2顆再慢慢擴散,因此患者可能會不自覺就傳染給他人。

醫師表示,猴痘可能透過「黏膜接觸」傳播,像是血液、體液、分泌物或是皮膚上的傷口傳染,飛沫傳染則比較少,但長時間面對面也不排除有傳染機率,尤其三大族群更要小心,分別是兒童、孕婦及免疫力低下者,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因為接觸到的病毒量與患者自身的免疫力,都會影響感染後臨床表現的嚴重程度。

研究:天花疫苗 對預防猴痘約有85%保護力

根據歷史統計猴痘死亡率,西非病毒株只有1%、剛果病毒株約10%,也有研究顯示「天花疫苗」對於預防猴痘有效果,約有85%保護力,不過因為天花在世界各地絕跡,台灣從1979年起也停打,但醫生認為現在沒必要全民打疫苗,因為台灣還沒有個案,而且是親密接觸者才有可能被感染。醫師吳昌騰認為,第一線照護者或密切接觸者施打疫苗,會比較恰當。

猴痘傳播方式黏膜接觸和飛沫傳染。圖/台視新聞

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 食物須徹底煮熟再食用

疾管署則建議民眾應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或動物,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再食用。另外,從國外返台如果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不過目前猴痘染疫數突然爆增,相關原因還沒水落石出之前,需不需要超前部署,還得由中央進一步規劃。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