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地獄展」遭出征,館方回應是從西方角度看亞洲鬼怪文化。圖/台視新聞
南美館「地獄展」遭出征,館方回應是從西方角度看亞洲鬼怪文化。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立美術館新展覽「亞洲的地獄與幽魂」月底即將開展,卻沒想到引發部分民眾反彈,痛批展覽會嚇人,還可能扭曲身心靈,甚至打電話要求撤展,不過對此館方解釋,這是以西方角度看東方鬼怪文化,是藝術且與超自然力量無關,請民眾以健康心態觀賞。

扭曲身心靈? 南美館辦「殭屍展」引兩極看法

殭屍懸掛半空,穿著傳統東方服飾,翻白眼露出尖銳獠牙,就像是從電影裡走出來,這是台南美術館新展覽,但如今還沒開始,就已經引發兩極聲浪。

南美館先行公布展品「湘西趕屍」的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TainanArtMuseum

雖然民眾多半支持,但在館方粉專上,卻出現大量的留言,有人說鬼魅展覽會嚇人,也有人認為沒教育意義,還極可能扭曲身心靈,更直接向市長喊話下架展覽,美術館櫃台人員也證實,每天幾乎都有四至五通以上來電,要求館方撤展。

南美館遭部分網友罵翻。圖/翻攝自Facebook@TainanArtMuseum

館方粉專遭灌爆「下架展覽」 民眾力挺:很新奇

不過走訪美術館的民眾受訪時表示,「這種素材電影不是很多嗎」,也有人說,「策展主題蠻新奇的,不是只有『漂亮的』才叫做美的東西、才叫作藝術」,力挺館方。

「跟超自然力量無關」 館方籲以健康心態觀賞

而之所以會出現爭議,是因為展內除了有超震撼的殭屍以外,也出現飛頭女鬼,脖子以下全是臟器,還做得栩栩如生,想看展膽子真的要大,對此館方回應這是藝術,跟超自然力量無關。

南美館公關專員吳岱芳指出,「那是用西方人的角度去看我們亞洲鬼怪文化,是對於未知的世界的想像」;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希望大家去看這個展覽的時候,大多從藝術文化,而不是從鬼靈精怪的方向去看。」

館方呼籲民眾以健康心態觀賞展覽。圖/台視新聞

不過由於小朋友可能無法體會當中意涵,可能受到驚嚇,宗教人士提出看法,應該要將年齡分級,牧師李伯利表示,「建議是需要分級,因為這些孩子們的心智尚未成熟。」

館方也提醒,民眾進場前務必斟酌,12歲以下孩童則建議由大人陪同入場,以健康心態觀展,不再讓鬼怪非得跟「嚇人」畫上等號。

台南/黃富祺、田宇涵、莊濟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