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攝影記者李文(Maks Levin)及他的友人查尼紹夫(Oleksiy Chernyshov),4月1日被發現陳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一處村落。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兩人在3月13日當天就遭到俄羅斯軍隊「冷血處決」。

為了調查李文及他的友人查尼紹夫的死因,RSF 派出兩名調查員於5月24日至6月3日期間,收集證據並尋找線索,結果顯示,李文與朋友查尼紹夫在3月13日失蹤當天就遭到俄軍處決,案發現場發現數枚子彈與彈殼,而李文的汽車被燒毀,且車上出現14個彈孔。

至於兩人死因,該報告指出,李文可能是被近距離擊斃,從遺體照片上顯示,李文身上有3個彈孔;查尼紹夫則可能是在車上被活活燒死。

RSF表示,李文是自烏俄戰爭開始以後在工作過程中喪生的8名記者之一。最新的受害者是法國電視新聞頻道BFM TV的記者殷姆霍夫(Frédéric Leclerc-Imhoff),他在5月30日被俄軍發射砲彈中的彈片炸死。

40歲的李文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自由工作者,他經常與受人尊敬的烏克蘭新聞網站LB.ua和路透社合作。當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時,他聯繫了一群他自2014年報導頓巴斯衝突以來就認識的士兵。他希望盡可能接近地報導這場戰爭,最重要的是那些遭受傷害的人。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