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成本吞掉利潤 大成下半年不敢接長單

雞肉大廠大成指出,原物料價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路狂飆。圖/非凡新聞

受到塞港、極端氣候、烏俄戰爭等影響,雞肉大廠大成表示,原物料價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路狂飆,面臨沉重壓力,短期而言較難一次完全轉嫁,只能慢慢漲,未來也將強攻冷凍食品以及植物肉等新市場開發。奇美食品則表示,麵粉成本漲很兇,不敢保證下半年會不會再繼續調漲。

就怕成本吞掉利潤 大成下半年不敢接長單

大成集團今年全新食品廠正式投產,五大生產線採一條龍管理,期盼成為雞肉加工的領導品牌,不過由於極端氣候海運缺櫃戰爭等因素,原物料價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路狂飆,業者表示,成本上漲20%面臨沉重壓力。

大成食品事業處副總黃進鏗直言,在與客戶協商怎麼樣逐步讓消費者可以接受,而不是一步到位的把價格完全漲上去,目前是緩和這樣的漲勢,自己吸收一部份成本,客戶也吸收一部份,這是在進行的狀態,他也提到,要看是不是會很長久,如果長久下去恐怕也撐不下去。

對下半年是否漲價不願鬆口,大成指出,短期而言較難一次完全轉嫁,只能慢慢漲,也不敢大量接單,黃進鏗說明,下半年不太敢接長期的單子的原因,是因價格只能看未來3個月,3個月之後不敢打包票,因為變化太大。

麵粉貴3成還鬧缺貨 食品廠奇美難保不漲

麵粉從今年年初開始成本漲20%至30%,食品廠奇美表示,今年以來都有陸續調漲,但是麵粉要找替代原物料相對較困難,也開始發展其他不需要用到麵粉的產品。

奇美食品總經理宋宗龍希望今年不要再漲,「因為其實漲上去,我們辛苦、消費者也辛苦」,宋宗龍表示,知道因為疫情關係,對全球的經濟影響很大,特別是通膨,國外的油價也上漲,「所以我們是盡量能忍就忍,我也不敢保證一定是不漲了」。

展現二國友好 立陶宛國民美食現身食品展

食品展中還有許多國外廠商,像是代表立陶宛國旗的黃綠紅三色現身在展場中,格外顯眼,為了深化台灣與立陶宛兩國的經貿文化交流,來自立陶宛的食品廠商設館也帶來糕餅、各式甜點、零食、巧克力等國民美食,展現兩國友好關係。

台北/徐詩涵、黃彥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