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封城雙夾擊 三星5千萬支手機堆滿倉

非蘋果陣營智慧手機庫存堆積如山。示意圖/非凡新聞

非蘋果陣營智慧手機庫存堆積如山!南韓品牌廠三星庫存已經高達5000萬支,明顯可見銷售真的很冷淡,至於中國手機品牌廠同樣也是庫存激增,恐怕影響後續拉貨動能,同時導致台廠相關供應鏈,包括聯發科、大立光等,將面臨降價或砍單的巨大壓力。

非蘋5品牌上億支手機滯銷 台廠恐陷砍單潮

南韓手機品牌廠三星近期受到全球通膨壓力以及中國封城等影響,導致近5000萬支庫存待消化,遠遠高出正常水位1.5倍,其中多數機款為中階A系列。

全球智慧手機面臨「爆倉」危機,除了三星外,中國4大非蘋陣營,包含小米、 OPPO、vivo、榮耀等手機品牌庫存也同步增加,超過3000萬支,市場更預期安卓5大品牌庫存總量將超過1億支,恐怕難以抵擋砍單和降價潮,因此也讓台廠供應鏈聯發科、大立光、神盾等,都繃緊神經戒備。

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指出,「大部分廠商都比較悲觀,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現在中國以及安卓陣營的廠商,基本都在調降全球的出貨目標。」

產業專家分析,主要因為受到中國封控,影響供應鏈生產及消費力道疲軟,加上歐洲銷售同步下滑3大因素,導致手機品牌廠庫存堆積如山,勢必影響後續拉貨動能。

大戶棄息?聯發科週四除息73元 今重挫逾7%

而手機供應鏈大廠聯發科23日將除息73元,外資就透露,對手機市場有多項的疑慮,因此參與除息意願較低,全球智慧手機的市場動態,也都攸關著後續是否能順利填息。

台北/陳湘庭、黃敬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