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審議委員會4月罕見做出延後拍板決議,延至6月27日再度開會,但因國際燃料仍居高不下,據了解,本次將打破4年多來、連8凍局面,估計至少漲8%,也是電價公式上路以來,首次突破3%天花板。因目前補貼工業較多,本次可能僅漲大戶及豪宅等,一般民眾不受影響,對於應該如何調漲電價,工商團體看法不一。

一般民眾不影響!用電大戶擬漲 業界看法不一

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我國電價四年連八凍漲也快撐不住,傳出在下週電價審議會議將拍板調漲,但不會影響一般民眾。考量工業用戶補貼多,這回針對用電大戶及月用電千度以上的豪宅調漲8%,用電330至500度的一般家戶則維持凍漲。

用電大戶、豪宅擬漲8%。圖/台視新聞

工商協進會林伯豐表示,能源及電價漲價是無可厚非,不過調漲對象應該要「全部漲」,直言不要為了選舉,讓台灣的投資環境下滑。

工業界率先發難,認為台電虧損是全民用電問題,不光是用電大戶問題,不過調漲對象上,商界持不同立場。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製造業尤其輸出業,這幾年反而長紅,因為電價拉高它的承受度,也比服務業來得高,認為應該篩選產業別後,再來看用電的大小。

通膨更嚴重? 電價公式上路估首突破3%天花板

但若真對用電大戶調漲8%,漲幅也創下電價公式上路以來,首次突破3%天花板,工商業則一致擔憂會加劇國內通膨問題。林伯豐說,「這是能源政策的問題,一下子漲8%是不合理的事」,許舒博也認為電價上漲會引動另一波物價上漲。

調漲電價似乎箭在弦上,但調漲對象及幅度為何?6月27日電價審議會後,答案就會揭曉。

台北/許芷瑄、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