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白的雪地上看到一片紅色,往往讓人以為發生意外,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最近就不斷出現這個景象,但是也沒有人報案,經過專家分析鑑定,才知道原來這是藻類過度繁殖,產生大量鮮紅色素,造成「血雪」的自然現象。

又稱「西瓜雪」 綠藻自我保護變色抵擋紫外線

阿爾卑斯山的雪地上出現血跡斑斑,讓人心頭一驚,但這並非犯罪現場,而是地球暖化又一個警訊。法國基因研究學者阿馬托表示,這很可能與地球暖化有關,因為氣溫愈暖,藻類就愈多。

專家解釋,皚皚百雪染成一片紅色,稱之為「西瓜雪」或「血雪」,其實是一種生長在高海拔的綠藻所形成,它們為了抵擋強烈陽光紫外線照射,會產生紅色素把自己包覆起來當做保護。根據《CNN》新聞指出,生活在積雪高山的綠藻,雖然天生綠色,但會累積出紅色素,避免陽光照射傷害。

二氧化碳濃度飆高適藻類生存 「血雪」頻出現

科學家也把「血雪」視為地球暖化指標,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飆高,更適合藻類生存和繁衍,產生血紅色「血雪」現象也稀鬆平常。學者阿馬托說「這是惡性循環」,團隊正在研究形成機制,以了解相互關係才能設法因應。

藻類生長吸收太陽能 導致融雪加快冰河萎縮

科學家曾採集不同海拔的「血雪」,發現氣溫愈異常的地區,「血雪」顏色就愈深,而藻類紅色素會吸收太陽能,造成藻類底下冰雪融化速度加快,冰河跟著萎縮,大氣溫度也升高。義大利科學家狄馬洛認為藻類不危險,「自然現象」才要命,血雪深色會加速冰雪融化。

全球暖化持續未緩解 血雪發生區域恐日增

科學家警告,全球出現「血雪」的地區越來越多,代表全球暖化沒有緩解,人類必須趕快因應解決,別把自己逼入絕境。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