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屬全球性問題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成本墊高有感

通膨屬全球性問題,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表示,成本墊高有感。圖/非凡新聞

隨著全球面臨通膨升息的問題,連結器大廠正崴的董事長郭台強今(21)日指出這是全世界性的問題,也很有感物料、人力成本都增加許多,加上歷經中國封控後,許多台廠都開始轉移供應鏈,分散產能風險,不過郭台強也表示,還沒有辦法那麼快就看到成效,預計整個供應鏈布局還要3至5年的時間。

暫時走不了 郭台強:供鏈遷出中國需3至5年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受訪時直呼,當前通膨是全球一大難關,也無奈透露,人力、物料成本高漲,雖然各國經濟在疫後開始復甦,他仍預期市場會面臨不少壓力,加上經歷中國封控後,可以觀察到許多台廠其實也開始把生產基地移出中國。

當跨國供應鏈紛紛出走,郭台強也點出,轉移到印度和越南還是需要一段時間跟技術能力的培養,要有顯著效果還沒那麼快,他表示,「現在擴大規模當然是要看,明年2023年我們跟客戶的配合,談得狀況怎麼樣,現在印度剛去的話連紙箱、包材都很麻煩,所以我想這個可能要3到5年的時間才有顯現的效果,目前還是以中國大陸生產為主。」

分散風險戒斷中國 和碩、鴻海東南亞擴廠

不過在全球短鏈的趨勢下,仍可見正崴的大客戶蘋果,積極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尤其同為蘋果供應鏈的和碩也很有感。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表示,「連包含中國大陸本身內部的廠商,都有人在往東南亞跑,也就是說全球移動的趨勢,是很自然的經濟因素,有一些品牌客戶也會思考,他們是要怎麼樣分散。」

隨著蘋果強化東南亞布局,和碩也配合客戶需求擴大越南、印度和印尼市場,進行產能調配,至於鴻海也針對越南許多布局計畫進行中,預計近1至2年內員工數會大幅增加,可見各大台廠在海外都積極布局,要把生產風險降到最低。

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東穎